close
大約在半年前,由 Nicole Kidman和Hugh Jackman主演的Australia在電影院裡就不停地預告了,當時在預告中我只看的見黃澄澄的達爾文,十分拉蹋的牛仔生活,日軍空襲再加上一對愛人的生離死別;一整個覺得老土,堵定地告訴自己決對不會想要看這部戲!但那天朋友M向我大力推薦這部電影,又約了我今天陪她再去看一次,於是乎,我打破了"決對不看"的誓言,到Southbank 5 Cinema用超大螢幕來看這部戲.

雖然是星期三晚上,來看電影的人還真不少,很快地觀眾達到七成多,六點十五分準時開場.其實在看這部戲之前,我就已經看到不少負面新聞,雖然在澳洲本地人人推崇這部戲直說它將會是經典,但也有些人覺得這部戲很差,還說這部電影只不過是澳洲旅遊局贊助的觀光影片,甚至還有影評人說它是long way to  an epic.一向討厭有戰爭因素題材的我,對這部戲實在是沒有多大興趣呀!當我正在苦惱該要怎麼渡過接下來165分鐘漫漫長夜時,螢幕上出現了"本片帶有矮化澳洲土住的片段,我們在此抱歉,另外2008年澳洲新總理在Sorry Day公開道歉那些被捉到教改院的土著們."

也許很多人對這段歷史不是很了解,總而言之,當初英國人"發現"澳洲這塊地之後便想要"教化"這些土人;因此不知誰想出了"把土人小孩集中起來教化"的點子!因此無數土住小孩被強行帶離自己的家,被集中到missionary裡,強行學習英文,宗教和生活的方式.2002電影"Rabbit Proof Fence"就是講述當時土住小孩在教養院想逃離家的事情.

Australia這個故事起於Lady Ashely從英國到Down Under來尋找丈夫,到達Darwin之後和丈夫派來的trust man-Drover一起開車數天才到丈夫的農場Far away downunder(有點忘了!);沒想到一進門就看到丈夫已經死亡,警方還把責任推給土住.本來很灰心難過的Lady Ashely準備要賣了農場回英國,沒想到一個混有白種人和土住的小朋友Carney和她說整件事情是另有原因.之後她在Drover的協住下重振農場,還搶回了和軍方合作的合同.當事情從非常困難的情況漸入佳境時,剛炸完珍珠港的日軍對Darwin發動奇襲,分隔三地的Lady Ashely, Drover, Carney會不會從密集轟炸中逃生呢??

日軍轟炸達爾文!?相信很多人看到這個腦子一定會出現WHAT!?其實呢,不知道這件事情是很正常的,因為很多澳洲人也不知道這個史實,之前有個民調指出只有25%受訪者知道這件事情,另外大多數的受訪者完全不知道日軍對達爾文所用的炸彈數量比珍珠港還要多!

165分鐘的電影,其間我沒有絲毫不耐地確認時間,整部電影的前1/2充滿了許多笑料,也沒有拖泥帶水的情節,電影中段出現了大量澳洲內地的風光,一直以為黃土沒什麼特別的我,被影片中那迷人壯麗的風景給折服了!後1/3段日軍轟炸和大家努力存活的片段,出乎我意料的能接受!導演Baz Luhrmann沒有選擇哀鴻遍野的喬段,發動轟炸,被炸,炸完後的景像,十分簡潔,而且基本上看不太到血腥鏡頭.另外在片中,有大量土著被歧視的情節,和不少土住文化的典故;因此看完電影時,除了澳洲籍的兩位巨星外,還能額外學到歷史和文化,我個人覺得這部片實在值得一看和珍藏!

大致上我非常喜歡這部電影,但對這部戲有個不滿的小地方,那就是對土住描述的不正確!片中所有出現的土著都是皮膚黝黑說著同個土住語言;但事實上,英國人未發現澳洲之前,澳洲土著是以部族為單為,族與族之間語言不同,彼此爭戰或通婚(較少),膚色除了常見的黝黑色外,也有一些膚色偏紅或白,外表和白人差不多的當地土住.之前教我澳洲文化的老師就是一個和白種人長像差不多的土住,他若不說的話是沒有人猜的到的.另外,也因為部族式的統治方式,族和族之間不能一起合作,加上語言隔閤,所以無法團結一致,只好把土地讓給人了!

最後補上一個土住的童話(土住們習慣用歌謠吟唱的方式將訊息學問傳承下去,不過故事我是好久之前聽的,有點糢糊了~).很久很久以前,大地是平坦一片的,當時世上住著一條很大七彩的蛇,有一天一個族人不知為什麼傷到了這條蛇,疼痛的牠變翻天鑽地在大地上留下坑坑洞洞,這些坑洞就變成了山丘湖泊,最後蛇就掉進水裡不複見.往後,只要天空出現彩虹,人們就相信是那條蛇的神靈. 故事內容忘掉好多,不過大概是這樣!有沒發現怎麼澳洲的土住和台灣的原住民的神話都很喜歡用蛇!?中國民間故事也說女媧補天,也許世界上所有的民族都是來自同一個地方也不一定呢!

官方網站: http://www.australiamovie.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thyBa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